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

关于网盘

原文链接http://genghis-yang.tk/?p=29

我真正接触网络,是在刚上大学那会儿。以后的孩子肯定难以相信,大学之前我甚至不知道什么是网站。那时的网络正是处在春笋般的澎湃发展中,新兴的应用层出不穷,带给我的总是一个又一个惊喜。对于网盘,这个能把自己的内容存储在网络中,走到哪儿带到哪儿,不用花费一分钱一点力气的好东西,我有种难舍的执念。曾经在Google上一遍又一遍的搜索、注册,看着那些免费的几兆或者几十兆的内容,真的心动。需知在我大学之前接触过的最大移动存储设备是1.44M的软盘,几十兆的容量相当于我曾拥有的所有软盘容量之和。

互联网的发展太快,最初申请的那些网盘放在今天甚至连首歌都放不下。今天打开Firefox的收藏夹,里面躺着八个网盘:Skydrive、G宝盘、MoFile、永硕、纳米盘、Mega、115、Dbank。

前四个是08年之前申请的,其中“G宝盘”和“MoFile”已经很久很久打不开了。纳米盘也几经波折,从最初的小容量永久存储,到大容量限期存储,再到现在投靠Skydrive,彻彻底底变成了Skydrive的马甲。唯有永硕依然坚挺,上面还有我前两年保存的课程作业呢。可以看出来永硕确实是想做出自己的品牌,它不断做了很多改进,从以前的几十兆免费空间到现在400兆,最初只支持IE,今年也已经支持webkit。可是永硕的坚持也不能扭转颓势,面对雨林木风、华为等的强势进入以及他们所宣传的云存储概念,永硕能勉强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就不错了。可是面对我庞杂冗余的收藏夹,我还是不舍得删除它们,它们可都曾经在Google网盘第一页出现过,虽然已经记不得在里面放了什么,也许若干年后打开了还会有一段不错的回忆吧!

缅怀了先驱们,再说说现在的新兴网盘。115算是成名较早了,雨林木风停止美化Windows之后还是弄出了很多不错的东西,这就算其一。可惜的是115的网盘的分享和外链隔几个星期就得重新续期,Dbank貌似就是瞅准了这个,宣传的亮点就是永久有效外链。另外115分享的大文件必须用它们提供的下载器下载,而Dbank则没有此限制,甚至提供了迅雷下载的按钮。凭着这些优势,以及国外网盘在GFW限制下的不稳定,Dbank尽管容量才几个G,却大有种后来居上的意思。至于国内其他一些有实力的企业也推出了它们的云存储产品,但是为时已晚。这里面值得一说的只有金山了,去年还是前年推出了快盘,宣传的很努力,但是效果很一般。但仅几个月后它们就推出了足够噱头的金山T盘,这个产品着实影响不小,1T的容量还是很惹眼球的。但是当我好不容易抢到激活号,才发现这竟然是个同步网盘,要上传的东西必须在硬盘放着……这不是玩我吗,我那60G大硬盘,要让我放满1T不是天方夜谭吗。于是乎T盘火了一段时间也就沉寂下去。不过金山显然不服输,很快调整了战略,将快盘作为同步盘,T盘成了真正的网盘,但是容量却变成了20G,而不是原先的1T了。早知道这样当初就应该学Dbank,做个同步工具就行了,用户爱同步不同步,这样大家才容易接受嘛。

其实现在的网盘技术都已经很成熟,给你1G还是10G对那些大网盘影响不大,成本几乎不增加,要不它们怎么敢让你每天领取空间呢。别以为你上传10G电影,它就真拿出那么多硬盘空间,它其实只需要在数据库中增加几条记录就Ok了,连1M都用不了,它之所以每天送你点,就是为了吸引你,为了它的访问量。所以我打算过段时间做个脚本出来,每天自动签到,自动领容量。

又想到了那个硬盘以M为单位的年代,青蛙送我软盘的时候很激动呢,后来姑姑也给过我几盒Sony软盘,不过到现在还没来得及拆封。现在随便个网盘每天领的空间都是软盘几十倍,可是即便再有人送我移动硬盘也不会有当初的感动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